close

很想寫寫5/1~5/9的日本行遊記
但是怎麼打都覺得不順

 

只好用看圖說故事+memo的形式了^q^

若照時間軸打下來實在很像屁小孩寫的日記

ex:今天早上7點起床,我先刷牙洗臉後上了廁所接著...(ry

 

 

(編輯ing,一點一點打讓我和旅程無關瑣碎的廢話越打越多XDXD")

 

 

 

【行程】

 

5/1 成田機場

5/2 SCS DAY1 → 秋葉原看Live

5/3 SCS DAY2 → 搭夜巴前往大阪

5/4 大阪 → 大阪城天守閣 → 看Live → 搭夜巴回東京

5/5 M3會場 → 池袋

5/6 新宿 → 池袋

5/7 池袋

5/8 麻花十番 → 池袋 → 澀谷

5/9 成田機場 → 灣家

 

 

【SCC】

 

因為這次錢換的比較少,所以我覺得自己有節制了 (第二天完全放棄DRRR區、很多預訂內的攤位也都沒去看)

但是量了一下...發現和去年場購的高度一樣阿?!為什麼?!!

1005-01.jpg 

而且去年還有幫人買書,今年只有自己的...我不懂> <

 

是說...這次去日本最大的感觸
大概就是「很想好好學日文」吧!

也不是說之前沒想過要學日文,但從沒有一次如此切身感受到自己很需要這個語言>_<

由於不少意外際遇讓我體會到「無法交流」的遺憾感

 

雖說我還是敢用著破日語和手寫漢字在會場向作者搭話
但除了表達欣賞之意和請求簽繪外
我根本無法更深入的和作者交談> <
只能說喜歡,卻無法說我喜歡他作品的哪裡

因此...雖然看不到到了也八成看不懂,但還是非常感謝願意聽我的破日語幫我簽繪的作者們T T///

1005-05.jpg 

左:ナガサワさん

是我長年很喜歡的榛加作者

因為畫這對的作者本來就不多

所以他一直是我榛加的精神糧食來源

沒想到有一天能拿到他親手簽繪的榛加> </////

 

中:吉川さん

非常親切的作者

SCC場前有開放預訂,所以我就先在網頁預訂了

會場領本時,因為有註明自己是台灣人所以在報出預定暱稱後被認了出來

但因為太緊張,我連簡單的日語都說不好

還好當時臭牛在旁邊幫我即時口譯>A<

拿出繪本請求簽繪時,還問了我希望畫誰在上面

其實我腦中跑過的是千景但一慌張根本忘了他的名字要怎麼用日語念^q^|||

結果脫口而出的是「IZAYA」的名字XDrz (對他這名字的念法印象深刻到成為自然反應了?)

最後的藍筆簽名還是等到我去向他拿回會本時才簽的

特別用了英文寫上感謝的話給我看

我才是想要跪下向您磕頭感恩阿>__<!!!

 

右:朱野さん

其實這位作者出本是以大振的A3為主

但他網頁另外有個分館是在創作君届的同人

非常喜歡他家的風早wwww

將風早的佔有慾、小腹黑詮釋的很天然很帥///

感覺原作的風早長大一點就會是這個樣子XD

是個會對爽子笑著說,我借你的毛巾就不用洗(直接還我就可以了)的傢伙wwwww

 

在會場時其實一直很猶豫

不知道對在賣大振本的作者搭話說很喜歡你的風爽同人會不會很不禮貌

但一想到自己錯過這次大概也沒有機會了,就覺得乾脆豁出去吧!

當然...我大概也只能用破日語+手寫字表達

自己有在看他的網頁,很喜歡他君届的同人創作這樣

作者顯然很意外但也很高興 (看到他的表情是驚喜而不是尷尬時,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有走過去> <)

而當我拿出繪本請求繪圖時,作者也很爽快的說要幫我畫君届> <///

 

SCC第二天拿到自己喜歡的榛加和風爽同人作者簽繪時,我真的有人生圓滿的幸福感TAT

 

 

去年第一次到日本會場發現多數作者會幫讀者簽繪時我真的很驚訝

(在會場看到時以為是作者間的交流,之後觀察才知道是幫讀者畫的)

而且還不是隨筆塗鴉,是會先打草稿後描線的簽繪

讓我深刻感受到作者對讀者的心意> <

 

以我自己這次SCC的經驗,準備一本子的話,一天最多只能請2-3位作者簽繪

因為作者也需要繪製時間,最少都要等1個小時~1個小時半

所以可以稍微規劃一下路下,剛好時間差不多時可以繞回來領繪本

不過靠牆的大手作者我沒去問過

因為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們應該都忙到沒時間去簽繪

也有的作者是直接表明不接受簽繪的

所以找作者簽繪時我都會先觀察他有沒有空+有沒有在畫繪本

 

●台灣、日本同人會場的差異 因為看到有人在討論,就稍微提一下我的感覺

 

※以這次SCC場為前提

 

‧大小

我想這個就不用說了...

東京国際展示場中的東館六棟,隨便一棟都比台大還大

目測的話,東館一棟大概是台大3F(含觀眾席)的大小(有朋友覺得不只XD)

SCC的場地就是東館六個棟

社團是以長方型的「口」來排,寬的部份2個社團,長的部份大概是8~10個攤位一邊

除了靠牆的大手區外,寬的那兩個位置大多是會給小有名氣的社團 (中手?)

因為"口"與"口"的間距較大

不過他們給社團的桌面空間較小,但「口」裡面的社團空間很大,完全不會有兩邊作者背靠背的情況

而走道上,也比台灣寬一點

 

‧排隊

要說排隊問題,我覺得不是台灣人沒有排隊習慣

而是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排....

我相信如果有空間排隊台灣人也是會排隊的

但是台灣場除了靠門口或是牆壁的社團有空間拉隊伍外

其他在場中的社團是要把人龍拉到哪裡去?|||

 

就像我上面說的,他們場地很大

大部分靠牆的大手還可以把後面的鐵門拉上直接把人引出場外

而場內的地上也會有排隊的規劃路線膠帶 (台灣根本沒那空間貼,貼了也塞不下那麼多人)

 

另外就是,他們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一個攤位上

所以人潮流動很快,除非你排的隊伍夭壽長

不然一般就算是排大手攤,也可以在15分鐘內解決

 

‧買氣

以我自己來說,開場一定是先跑自己想買的社團攤位

等逛完一圈自己想買的社團後才會去晃一下其他攤位

但因為場地很大、攤位太多所以不可能每一攤都逛到

只能逛特地的類別或配對攤位而已

 

所以我覺得在日本,若是大手攤那買氣絕對比台灣大手好

因為人多嘛~

但若是中小手的攤位就不一定了

除非是熱門題材,不然可能連被逛攤者逛到的機率性都很低

不像台灣,攤位再多也就台大體育館的兩層樓,只要人潮不擠的話,逛個一圈很容易

但在日本...根本不可能orz (小型only場當然例外啦)

就算你有心走完每一個攤大概很多都是走馬看花~

而且他們場地大到你不會想做這種事^q^"

 

‧購買習慣

日本人買本很少會花時間在攤位上看見本的

不像台灣人大多還要翻一下看內容才買

我覺得除了因為他們有"二手書店"可以回家看了不喜歡就拿去賣

(會場新刊有些店願意以70%的價格收購)

一方面真的是要節省逛攤時間

攤位太多了,根本逛不完,哪有時間在那邊慢慢逛^^"

我在日本逛攤也很少看見本阿XD (在台灣除了喜歡的作者外就都會翻一下才買)

所以我覺得大部分人是只逛特定類別、攤位,逛完就閃~

當然也會有個人購買習慣的差異啦,但"環境"因素真的有

 

至於有人提到價位問題,其實換算一本同人誌的價格其實和台灣價格差不多

但以他們的物價來說這算便宜,以我們來說這價格算貴

所以沒有"二手書店"這種方便的地方、價格又貴的前提下

台灣人買本比起日本人「連看都不看內容,一到攤位就立刻拿本結帳」來說就算龜毛了XD

 

‧舒適度

要比的話當然是在日本買本比較快樂XD

這次除了被丟拉區的人潮嚇到放棄逛灘外

(不過就算他們某一區人很多,也不會到台灣的沙丁魚那麼恐怖...)

在日本場地逛攤可以很悠閒的大步走、慢走、快走,爽怎麼走就怎麼走!(毆

 

我自己是都習慣拉一個小行李箱到會場裝書

所以逛攤是完全沒"負擔"的~只是有時小型箱沒注意可能會撞到人或被人撞到以外

基本上非常輕鬆~讓人一逛就會愛上XD

 

而且日本人本來就很禮貌吧,在這種舒適的逛攤地方也不太會因為太熱或太擠而心情不好

在台灣有時會碰到因為擠不進攤位情緒不好的逛攤者"

 

‧雜言

說到同人誌訂價,一想到台灣同人印本、會場攤位等費用成本都比日本便宜

但定價卻和日本的同人誌差不多

就覺得台灣同人誌定價真的比較貴

看到有人說法是因為日本印量大所以成本有拉低...

但我覺得除非是小有名氣的作者,不然印量都不太可能太大

就像我前面說的,若不是預定要去逛的社團或類別,會晃過攤位拿起本子來看的人真的不多...

 

我覺得在日本逛攤比較有在逛「同人誌販售會」的感覺

很多地方都很樸實,但在很多部份又可以看到作者對同人熱情的地方

像是「預定」這件事,在台灣已經發展到很有秩序和規模了

但在日本若作者有開放預訂就是很簡單的發個電郵,寫明自己的暱稱、預定書籍

當天去會場領書就好(不需要編號、密碼、身分識別,也不需要去網頁上確認預定名單)

我這次SCC預訂了兩個作者的本

兩個作者都會先個別包裝好,到攤位時就直接將包裝好的書給我

其中一個作者還在包裝上親手用有色膠帶作了點設計

讓我拿到書時很開心www

 

我很喜歡這種簡樸卻很能感受對方用心的感覺

 

但我個人是覺得台灣發展的不比日本差

(在某些地方甚至比日本還方便~像是場前寄物CWT還會幫忙直接放在攤位上,SCC是要社團自己去領)

只是台灣還在發展中,而且我覺得現在是個過渡期

因為近年參展的人不斷增加但場地卻已經無法容納的情況下(幾年下來都還是那個台大體育館~)

會有很多現象產生是沒辦法的~ (ex:沙丁魚人潮) 

 

 

【live場】

 

依朋友的說法,我這趟旅程去看的兩場live

已經完全將他們這幾個月下來看的live精華都看完了\^q^/

當然這真的必需感謝幫忙買票的所長大人

讓我有這樣的機會跟著大家去看live,而且位置都非常好,好的讓我無憾又無措

那個一伸手就可以抱住歌手的距離讓我非常驚恐>[]<//// 

(觀眾跟舞台幾乎可以說是平行高度,還是第一排的位置...///)

我眼睛都不敢亂飄啦,完全不能偷瞄其他地方XDDDDDrz

 

基本上我日文很差,而且對歌手的認識也不算深 (真的就是平時聽聽nico歌而已)

所以就不寫詳細的repo了~ (因為我也寫不出來只會自曝其短xdd)

但能聽到magnet ぱにょ×5コマスベリ 和 蛇足&會長現場合唱真的有點意外

而且現場聽會長唱「from Y to Y」還差點被感動到哭

──是那種讓人直接感受他在用生命唱歌、透過歌曲滲入歌詞傳達到內心的感動

會長現場演唱的功力真的讓我非常驚艷 (朋友的說法是會長現場演唱進步很多w)

 

有件很有趣的事,我當時旁邊是個男生

因為是第一排又很靠近,歌手們和他的互動超多XD

像是會故意把手伸去挑他下巴,或是看著他深情獻唱wwwwwwww

蛇足在唱「シザーハンズ」時"愛して 愛して 愛 して 愛して"這句就是對著他唱的

表情還很深情wwww

那個男生根本是這天晚上的贏家阿XDDDDDD

 

而第一次去大阪也是為了live,還搭了人生第一次的夜巴士XDrz

看到最新連載的大振(以下有一點捏但無關主線,不介意的再反白)

大家也剛好為了要到甲子園也搭了夜巴士去大阪,就有點後悔自己沒去甲子園看看阿!!!

不過我這個棒球門外漢去了大概也沒辦法像他們那樣感動吧

只是有點朝聖的心態而已/w\

而且他們坐的還是三排座位,還將整個巴士包下來真是高級xd

為了省錢我們是搭四排座位,去程時後面還有個女生不斷的聊手機

從開車晚上11點多聊到12點多,中間下去休息站上來還在聊^q^ (都熄燈全車只有妳的聲音了耶...)

心中ㄎㄅ不斷的我最後在忍了她快兩個小時後,出聲請她安靜一點了...嘛,我的用語大概也不太婉轉吧...

 

大阪場是現場樂團演奏和前一場卡拉live感覺非常不同

而我只想說,嘔吐比我想的還要棒!!!!!!!!

棒到我覺得這趟難受的來回夜巴士完全值得了TvT (四排座位的夜巴真的難睡到讓我腰酸背痛一天orz)

 

1005-07.jpg 

(去天守閣的紀念品,幸村是我那天最大的意外收穫www)

其實大阪城是當天早上到大阪後和臭牛翻了旅遊地圖臨時決定去的景點

 

園內規劃的很漂亮,而且還和當地的居民生活融合

旁邊就是公園,因為去的時候還是黃金週

所以很多家庭在那邊的草地烤肉 (明明旁邊一堆只是禁止烤肉的標誌XDDDrz)

許多人趁黃金週最後一天帶小孩來這邊野餐遊玩

看著這副景象,和臭牛兩人都不自覺妄想了一下風早和爽子結婚後帶小孩出來遊玩的場景wwwww

只要想到這兩人世界就會變的好平和好幸福4a313af8a3b23.png  

 

 

【M3-2010】

 

1005-08.jpg 

有一半其實都不是在M3買的XDrz

 

 

【池袋】

 

 

基本上,我這次還是去池袋的頻率最高^q^

不過今年有增加自己的購物範圍

也因為丟拉的關係比去年走更多的街道了~

 

其實也不是說不想去其他地方逛

但是後面幾天身上的錢剰的不多

所以一直有種與其去觀光聖地不如多買幾本書和同人誌回家的想法

因此雖然會去其他地方,但去完之後我就會立馬跑到池袋XDDrz

 

1005-02.jpg 

二手漫畫

 

1005-03.jpg 

二手同人誌+店頭新刊

 

我是那種只會去固定店面的人,除非有什麼契機,不然我很少會主動去其他店

舉例來說,我家附近的夜市裡明明有很多小吃店,但我每次去買都只會是去固定那兩三間店買吃的

不是因為其他家吃過比較下比較喜歡這兩三間,而是我只要一開始吃覺得不錯

除非自己吃到膩或是有人推薦其他好吃的店,我就會一直只吃這兩三間店下去

所以雖然常跑池袋,但除了固定的店家,我也沒去晃過其他的店

 

今年因為臭牛的關係,多知道了一家二手書店BOOK OFF

這是一家二手的大型連鎖書店

(也有賣遊戲片和CD,可惜我對遊戲片不熟,想買也不知道這樣的價格算便宜還是怎樣。這種事都是弟弟們在注意我只負責玩XDrz~)

不過我的二手書主要還是在乙女街上的店家買的XD

不是它書量不夠 (光是BL少說至少也有4~5櫃吧) 只是都剛好沒我想買的書

只有意外找到一本藤谷陽子的單行本《るったとこだま》

 

●藤谷陽子 嚴重離題的告白

 

我是從他的商業誌才喜歡上他的,但他同人社團「根性組合」應該比他的商業誌有名 (喜歡上後才發現以前其實有看過他的同人誌xd)

他(BL)商業誌在台灣也只有兩本,一本尚禾出版的《愛してる》(深深愛上你)和另一本尊X出的《ボーダーライン》

我愛上他的契機就是尚禾唯一出的那一本> <///

上個月去C子家意外翻到的,封面不起眼,還是C子在大特價一本50元時買的漫畫

內容其實很平淡,就只是敘述兩個主角的愛情而已

沒有任何大風大浪就只是描寫兩人的相遇及成長,還有如何的愛對方而已www

 

其實我一直都很討厭隨便把「我愛你」說出來的故事橋段

因為我覺得這句話不是那麼容易說出口,除非是單純想拿來花言巧語XD

但這本裡「我愛你」出現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能讓人感受到那份感情的堅毅與溫柔

讓人忍不住想哭──

 

結果這本C子只用50元買到的書,因為我太喜歡跑了幾家店找不到後

就直接去幸運草用原價110買回家了^q^ (也順便一起帶走他另一本尊x的)

去日本時也有想買這作者的單行本,但這作者商業誌出的很少

店頭頂多也只看到《ボーダーライン》 >_<

《愛してる》昨天去亞馬遜看發現居然沒庫存,讓我十分驚恐 (不會絕版了吧囧!!!)

 

其實...我還有去會場找作者XDD

但同樣的有語言障礙,而且因為作者最近的同人創作我不熟> <

所以一開始還有點猶豫,因此在SCC會場晃了第二圈後才去搭話

其實很想跟他說我很喜歡您的商業誌《愛してる》!它讓我非常感動!!>__<///

但因為不知道在同人場中提商業誌會不會不恰當,所以我就沒說了...

 

而且因為我去找他的時候已經快兩點,有點晚了所以無法簽繪

本來買了書、道了謝後就想走,但走了兩三步又覺得就這樣離開我一定會後悔!!

所以又厚著臉皮請作者簽名...雖然是這樣說,但其實我是用筆談XDrz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說"簽名"也不知道有什麼漢字可以表達

所以就在紙上寫了幾個關鍵字「簽名、名字、姓氏?」這樣...(當時我一陣腦熱...大概臉也很紅吧^q^")

還好作者一下就理解我的意圖,還問了一起顧攤的朋友中文的感謝語要怎麼說/w\

我大概知道他在說什麼,所以就用了中文的「謝謝」再一次跟他道謝

 

這個簽名的同人誌我會好好珍惜的!!然後我也會去看這本同人誌的原作!!!TuT/

希望我這樣的心情即使只有百分之ㄧ也好 有傳達讓他知道就好了> <

 

 

是說,我發現近期自己都是喜歡平淡帶有小小幸福的故事耶XD

 

●回到池袋XD" 有點像是經驗分享?比我有經驗的人就跳過別看我獻醜了=3=/

 

總之除了虎之穴BOOK OFF

我那幾天去池袋就是跑乙女街和附近的丟拉景點

 

乙女街我個人是習慣先跑明輝堂因為他的同人誌賣的最便宜

除了大手、再錄等「特別刊物」以外幾乎都是210日幣,換算台幣不到100阿!!

再來就是附近的MandarakeK-BOOKS

我個人是覺得價位上兩家都差不多,平均都是420日幣這樣,也會有210但比較少

「特別刊物」一般能在明輝買我就會去明輝

不過單純以藏書量來看,其實是另外兩家大於它

 

找書的方法就是

作品類別→作品名稱→配對=社團 (明輝還會分B5和A5區)

他們會特別把一些有名社團分出來,而通常這些作者的刊物都會比較貴一點

所以其實去二手店買大手書不會比較划算

當然也會有因為大手書量多,店內有不少同樣的刊物所以價格沒有特別提高的情形

不過明輝分的作者社團比較沒這麼細

這也是我喜歡去明輝的原因之ㄧ,常能體會到挖到寶的快感XD

 

另外二手書店的書通常都不會做價格外的說明

所以有些需要查的東西先查好會比較好

像是作者的社團名稱、創作過的作品之類的~

 

 

 

 

 【新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