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之前打了70%時被系統砍掉後 我就ㄧ直把這篇未完的心得放置play了ㄧ年....

突然想到它 想說就把它放出來ㄅ^p^

 

有不少地方寫ㄧ半就斷掉或是很簡短的...

八成都是資料消失或是我刪掉還沒重寫的痕跡...>_>

 

 

 ※※※

 

f00.jpg

 

這款遊戲是由同人社團HaccaWorks* 製作的遊戲

2003年末在冬摳首次發行,2005年夏摳發行了補充片「花帰葬PLUS+DISC」

2006年被廠商看上出版了PS2版

 

目前進度:PC兩片故事都玩完了,PLUS+DISC剩打字遊戲,PS2未入手

 

雖然還沒玩過PS2版

不過大概知道追加的劇情也聽過原聲帶

已完整性來看PS2確實比較PC版來的高

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PC

劇情方面之後會提到

而單就音樂來說,我覺得PC和故事氣氛比較合

PS2是變的比較豐富...但我覺得有些有點過頭了XDrz

語音的話...我依然是三木玄冬接受不能....

 

是說...「花歸葬」光聽這名字就覺得不是個玩了會讓人開心的遊戲齁...p
確實過程中會有些讓人感到悲傷難過的地方

但好笑有趣可愛的地方也不少

所以玩完後會想很多,但不會有甜池的鬱悶感 (至少我是很滿足)

不過我的心得整個廢話很多、又自己腦內補充解析
所以可能玩過的人再看會比較好?
不然等下看的都會是「我認為的花歸葬」喔XDrz


順帶一提,花歸葬和我玩過的ADV遊戲比起來
故事的敘述句真的很少,可以說根本沒有吧
情節完全是由人物的對話帶出
所以遊戲中不會出現「XX用力拉住○○的手」的句子
只會出現
xx:「.............你...!」
○○:「..........................放手!」(刪節號真的超多~)
這樣的對話來表示狀況
對剛玩完拉麵的我來說,一開始還有點不太習慣,但適應後就覺得很有趣
我是不知道這是故意的還是怎樣p

但保留一點空間讓玩家有去思考的餘地其實會更融入故事(不然你會不知道他們現在在幹嘛xd)

  

 

※以下全部捏光光!

這遊戲都出這麼久了~也不會有人只想看無捏的介紹推廣文吧

 

 

 

 

 

 

 

 

【背景】

 

 

「主」為了創造一個『人不會互相殘殺』的世界,訂出了一個系統規則


只要有人殺人時,「塔」便會累積次數
同時「救世主」與「玄冬」會出生

 

玄冬,代表宣告終結的冬天

 

當塔的數量不斷累計到快滿時
世界便會以「玄冬」為媒介,降下永不停息的雪走向終焉
若要拯救這個世界,就必須將「玄冬」殺死

 

但世上能夠殺死「玄冬」的就只有「救世主」而已──

 

 


【故事】

 

其實看上面的背景大概也猜得到主角是誰吧XD

劇情就是從失憶的玄冬(玩家)和花白(救世主)的對話開始

 

花白因為不想履行殺死玄冬的「義務」,帶著他一路逃亡
但由於鄰國的爭戰,人不斷的互相殘殺
世界已下起了終焉之雪

 

而負責守護救世主的「白梟」為了不讓主創造的世界終結
派出了軍隊追捕逃亡的兩個人

 

即使喪失了記憶,但命運的齒輪仍逼迫著玄冬作出抉擇......

 

 

 

 

【玄冬】

 

 

一個比誰都還要喜歡這個世界的「玄冬」

 

看似冷漠但其實是個性格善良、勤簡持家的好青年
與養育並守護他的「黑鷹」住在群國的山上
(...說是養育,但是家事、三餐、照顧家畜、整頓菜圃的都是玄冬XD)

 

由於從小便知曉自己總有一天會成為毀滅世界的關鍵
「自己和這個世界哪個比較重要?」這種問題的答案連想都不用想...
所以一直都消極的等待救世主來殺死自己

 

玄冬對人冷淡是因為他認為早晚他人都會因自己而死
所以除了黑鷹,他對任何人都保持一段距離
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接受他人的溫柔
所以花白是他唯一除了黑鷹外,讓他感到可以安心相處的人
因為他對「救世主」不需要愧疚、「救世主」不會因為自己死去
只是沒想到花白給他的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多...

 

與花白的相遇,讓他第一次對「自己的生命」產生了執著
但他依然不希望世界因為自己而毀滅
更不願看到花白為了自己而殺人
所以在失億前,其實他是要花白殺死自己不成改嘗試自殺拿劍砍自己頭.....

 

 

我覺得玩家的選項選擇除了影響劇情外
玄冬的積極程度也會有很明顯的差異,可以說根本是判若兩人

 

 

【花白】

 

───你叫什麼名字?
───...雪......
───...?
───雪的另一種說法...
───......白色的花嗎?

 

詛咒世界選擇玄冬的救世主 

 

從小就被白梟教導自己殺人是為了救贖罪人
因為世上只有他殺死的人不會列入「塔」的計算
所以明明不喜歡殺人,卻總是被迫結束他人的性命

 

花白堅定的背棄了世界
他什麼都不要,只想和玄冬在一起
但看著玄冬為世界愧疚不已、甚至不斷叫自己殺了他,內心十分痛苦......

 

看到一心尋死甚至不惜拿劍自殘的玄冬昏迷在地時
便想著忘了就好...如果你忘了一切什麼都不記得就好了!

 

第一次玩的時候沒注意
但玩過後再重開頭的【甦醒】看的話
就不難查覺花白看著「忘了一切」的玄冬時的心情...
被喜歡的人遺忘沒有人會真的無所謂的
但比起自己被忘記
如果這樣能讓玄冬不再悲傷...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而內就的話
那忘了一切也沒關係,只要你是玄冬,然後一直在我身邊就好...

 

花白的願望是這樣的小,但對身為「救世主」的他卻是奢侈...

 

回想起來...開頭那小小段的逃亡過程
是花白笑過最多次的時候──

 

 

【黑鷹】

 

玩過花歸葬的人都會愛上的角色4a313af8a3b23.png (我跟室友都好喜歡他XD)

 

00cg-03.jpg 

 

被神創造並賦予「守護玄冬」之責的黑鷹

一開始就是這樣在花白拉著玄冬四處逃竄時,只是在一旁觀看

然後到緊要關頭時才出現將兩人救走

 

和凡事認真嚴謹的白梟不同,

 

 

 

 

 

我真的都沒發現玄冬左手的臂章和他的是一對的XD

 

 

【白梟】

 

 

我一開始很不喜歡他
但是越看到後面會發現
他和花白一樣都只是想留住自己最愛的人罷了...

 

只能說什麼人養什麼樣的小孩(喂

 

被主創造並賦予「守護救世主」之責
但白梟主動追捕「玄冬」並要「救世主」殺人的行為
很明顯的已經超過了「白梟」原有的任務
他卻固執的認為這樣才是盡責
一心想著只要讓這個箱庭延續,主總有一天就會回來
但主離開是因為他看清了,認為這個箱庭是不可能會實現他的理想

 

對於這點,其實白梟是明白的,就像黑鷹說的他只是假裝不知道而已
因為一旦承認了,就等於是要他接受「主永遠不會回來,離自己遠去」的事實...

 

我覺得白梟是個很笨拙的人
他不知道在要花白當「救世主」時,自己如何表達對他的關心
我想...他可能甚至覺得沒有必要,認為這不是身為「白梟」的自己對「救世主」應有的感情
因為自己的任務是「守護主的箱庭使其延續」
他也認為黑鷹放太多感情在「玄冬」身上了,才會做出讓初代玄冬自動尋死而不阻止的「不負責任」行為
所以他忽視了自己的情感,為了執行任務部攘自己有太多的情感表現

也忽視了花白的痛苦...最終將花白逼入絕境

 

﹝獻花﹞ (True End)花白最後拿劍刺殺他時,他只驚訝一瞬後就露出了微笑...
臨死的遺言他還是在要花白殺人...殺死玄冬


───你...你真的只會說這件事呢...
───......不然還有甚麼好說的嗎? 

 

除了身為「白梟」應該說的話,他還能說甚麼....

如果他不抑制自己對花白的感情,他又怎麼捨得花白去殺人呢......

 

白梟和花白都是無法兼顧的人

因為不這樣,就無法守護自己想要守護的東西

花白,捨棄責任不顧世界,選擇玄冬

白梟,捨棄感情不顧花白,選擇能夠讓主回來的方法

不是不痛苦,但是他們不知道自己除了這樣以外還能怎麼辦

所以最終都只能...讓自己不去看自己所捨棄的東西,說服自己那些已經不重要了

 

 

【銀朱】

 

 就是個笨蛋XD

 

 

 

【研究者】

 

創造世界的「主」

但他僅認為自己是個「研究者」

 

看到不少同好的心得都不太喜歡他xd

 

相對於在這個箱庭生活成長的花白玄冬

研究者對自己創造的世界真的很冷漠

玄冬、救世主、守護鳥、塔都不過是他的實驗品

所以當他將這個箱庭判定為「失敗作」時,這些對他就已經沒有存在的價值

 

但真的是如此嗎?

 

就他自己認為的研究者身分來說

他提出了「假設」(利用塔的系統可以使人不再自相殘殺)去「做實驗」(創造了這個箱庭),期望得出某個「結果」(沒有紛爭的世界)

而這個結果已經證明了他所做的實驗是失敗的

所以他將箱庭這個實驗品銷毀再進行下一個實驗是正常的

或許他的使命就是「創造一個人類不會有紛爭的世界」吧

當然也可能只是一時興起

 

但不論如何

當黑應開口請他留下這個箱庭時,他答應了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不過是因為他不在意,所以黑應要、主就給他

但我卻覺得從他沒有將這個箱庭銷毀就可以看得出來他還是有點在意這個世界的...

雖然不像黑應那樣對這個世界有感情

但他應該認為這個世界有著不一樣的「可能」

銷毀了...是會讓他感到有點可惜的,所以與其摧毀不如留下它

只不過這個「可能」已經與他的實驗無關了,所以他也就放著離開了

 

以被創造的人來說,會覺得研究者很過份、隨便玩弄他人的生命

但我覺得「神」其實就是這樣的存在耶XD

祂創造並制定了原理,然後就放著了

不會去干涉、當然更不會有任何指引或是幫助,只是在一旁「觀察」而已

 

這也讓我想到《十二國記》中李斎對「神」的質疑

像是王不能派兵進入他國的土地

這個「規定」可能是為了預防侵略他國的行徑

但是為了拯救鄰國的難民,派兵進入援助的王、麒麟也死了

很顯然,制定的人根本就沒有在監察審視吧!

難道神不會明辨是非、憐憫同情關懷痛苦受難的人嗎?為什麼出自善意的王、麒麟需要接受懲罰?

所以神錯了?!

聽著李斎的話,陽子只說了

如果神是用感情來下判斷的話,那麼同樣也會出錯吧

所以不論如何「人只能靠人」

 

神已經「創造」了、而剩下的就只能靠「人」自己

不然這一切對於「被創造的人」來說,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研究者確實認為以「實驗目的」來說,這個箱庭是失敗之作的,所以對他已經沒有價值了 

但對生活在這的人來說,這個世界又有什麼價值?

我想這是「人」自己要去尋找的吧

 

嗯~總覺得一定很多人不知道我在說甚麼(痛)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才好...XDrz

哪天等我想到比較好的講法再來編輯吧

 

 

 

【玄冬x花白】

 

 

我很喜歡在監牢中
聽了花白說自己是因為不想殺人而逃走的玄冬,選了﹝真了不起﹞回應的情節

 

明明殺人是不對的
但就因為自己是救世主,殺人反而被歌功頌德
選擇不殺人還會被責備,連自己喜歡的人都要自己殺了他

 

所以聽到玄冬肯定自己,還說作這樣的決定很了不起時
花白哭了...

f04.jpg 

這一幕讓我非常心疼花白...

 

因為不想殺人所以逃走,但為了逃走又必須殺人...
對於這樣的自己,他當然會疑惑也會對未來害怕

 

「只有我一個人高興真的好嗎?」

 

可是花白知道,若自己不堅定「不殺玄冬」的立場的話
玄冬一定會比自己還要先放棄
所以...為了能和玄冬在一起,他只能不斷獨自戰鬥著...與世界的一切

 

說花白任性嗎?
確實...若以世界其他人類的觀點來看真的十分任性
竟然為了自己的私欲不顧他人帶著「玄冬」逃跑
但明明是人類自相殘殺才導致「玄冬」的出現
為什麼卻必須是由他來承擔殺死「玄冬」的責任?

 

 

 

【黑鷹x白梟】 

 

 

PS2追加的﹝鳥﹞結局讓黑鷹有機會把對白梟隱瞞的事和他說出來 

因為害怕白梟知道主離去時,喜愛主的他一定也會跟著走

所以才沒向他說出這件事

但白梟則認為黑鷹弄錯了,他和黑鷹不同,是內建型的鳥和箱庭是共存關係,所以根本無法離開箱庭

而黑應便告訴他,其實依主的設定只要把箱庭從外部破壞掉,他便可以離開了

 

我覺得追加這個設定的PS2讓我很困擾XDrz

因為這樣好象是說:我是為了不讓這個箱庭被破壞,所以才不和你說的...(雖然白梟也不知道原來還有這一招p

 

 

 

未完

看完自己ㄧ年前的心得後 有些地方我居然都不記得了xddd~

 (像是最後這個黑鷹x白梟 我都忘了自己重點是要說什麼了XDrz)

 

只好等下次心血來潮重玩時 再來補完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