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官不一定是好官,而要做個好官就難是清官...

 

 

剛看完第三集

這集我看得很鬱悶

卻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段故事!

 

 

真希望勁節和東籬的故事就斷在這裡,兩人就真的放下國家辭官去──但想也知道不可能> <

 

東籬不可能真能丟下黎民蒼生不顧

勁節對官場本就不存期待,因此也不會這樣就失望離開

 

勁節所在生長的時代是沒有這些煩惱的時空

在模擬中也只是以第三者的角度檢視這樣的不平

因此即使歷經四世看的很清楚、很深入、很有心得

但並不為此傷感只是失望而已

 

但這一世勁節想要的、已經在東籬身上得到了

雖然不知道他論的題目是甚麼,但大概也想像的到

而這世的模擬讓他遇到了盧東籬,也讓他對這個題目有了滿意的答案

所以他不需要成績

 

我看得鬱悶

是因為理解現實也是如此,卻無法像勁節那樣不去在意

更可以體會東籬看見勁節被降到伙頭兵時那種想放棄一切的感覺...

 

或許當自己做了盡責的好事,卻遭不平對待的打罵還可以自嘲消解

但看到旁人、更甚是親友不斷遭受如此受辱的對待

那真的是...有再多滿腔的熱血也會被澆息...

 

「義命有別」是孔子學說中我最喜歡的體悟之一,

很好理解的道理,卻也道盡了人在現實生命中有為的有限與無力

 

 

 

 

好吧 其實我對於這兩人不是一對覺得有點可惜

但也同時覺得作者以這兩人詮釋「完美的友情」詮釋的很棒!

 

...我真的很喜歡這兩人T 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r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